佛陀史(八)︱世尊真的是从母胎出世吗?

世尊在兜率天考察了人间的一切,在人寿百岁之时,虽然众生根机最差,最刚强难化,但是众生得度因缘已经成熟。在古印度的迦毗罗卫国释迦族中,有一王后,具足种种功德威仪,是千佛之母,足以作为世尊入胎之母。

我们都知道,世尊在摩耶夫人夜梦白象入胎时,降神母胎,世尊的一生成长,似乎与我们毫无差别,入胎、出生、长大、结婚、生子……

然而,世尊真的也像我们一样,投生母胎,经历十月的胎中之苦吗?

如果与我们不一样,世尊为什么要示现从母胎出生呢?而不是直接在兜率天成佛?

这个问题当年佛在兜率天的时候,很多天人同样百思不得其解。

壹 世尊为何不在兜率天成佛

当时有天人问佛:

为什么不直接在兜率天成佛,而是要到人间成佛呢?

佛就回答,如果在人间出生,天上众生可以下到人间听法;如果佛在天上成佛,人间因缘成熟的众生,却无法上到天上来听法。这正是佛慈悲众生的方便示现。

正如《大宝积经》中言:

菩萨如其本愿处兜术天宫,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转于法轮,非为不能。

菩萨于兜术天上,如是思惟:“阎浮提人不能至此兜术天上听受法教,兜术天人能下阎浮提听法。”

是故菩萨舍兜术天,于阎浮提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

贰 世尊为何要历经入胎呢

又有天人建议:

佛可以不经过母胎出生,直接降生人间,变化成人,经过七天就可以成佛了。

为什么要如此复杂,要入胎,慢慢要长大,逃跑出家等等,从兜率天降下来,直接成佛不是更好吗?

佛有大悲愿力,可以不降兜率,降神母胎,直接成佛。然而,如果不像我们一样从母胎中出生,而是直接化身为人,降到人间。人们就会有疑问,突然冒出来一尊佛,也不知道佛从何处来,到底是天上来的?还是龙变化的?还是鬼神变化的?

佛来人间示现,也要顺应凡夫机情。否则,众生就会怀疑佛的存在,也会因此怀疑佛法,不肯信受。不能信受,就不能够获得解脱的大利。

为了顺应这样的众生,只能示现跟人一样,有出生和成长的过程。

正如《大宝积经》中言:

菩萨如其本愿,从兜术天来不入母胎,亦能即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
若不入者,诸众生或当生疑,作如是言:“是菩萨从何处来?若天、若龙、若鬼神、若乾闼婆、若变化作?”

如是疑已不能听法,不能修行断诸烦恼,是故菩萨摩诃萨非不入母胎,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

叁 世尊要经历入胎之苦吗

虽然世尊有降神母胎之说,但世尊真有神识进入母胎吗?佛也会像众生一样,经历入胎之苦吗?

其实,这一切只是示现而已,世尊并不是真的神识入母胎,为什么呢?

因为世尊证得无生忍后,只要经过七日,便能成佛;如果想经过一百劫再成佛,也可以。但世尊为了利益众生,无数劫在三界受生,不管身在何处,都能以智慧力,随众生所求,皆满所愿,而后成佛。

佛不生不灭,一直如如不动,巍巍独坐,不管在兜率天,还是在人间,乃至出家苦行、菩提树下成佛,众生以为这些是真实的;对佛而言,一切都是变化所作,皆是方便。

为什么呢?因为世尊当时所行皆已清净,早己厌离淫欲,不更受胞胎,这只是菩萨度化众生的方便。

正如《大宝积经》所言:

善男子,勿谓菩萨实处母胎,生如是见。

何以故?菩萨摩诃萨实不入母胎。

所以者何?菩萨入无垢定,不起此定,从兜术天下,乃至坐于菩提树下,兜术天人作如是念:“菩萨命终已,更不还此。”菩萨是时在兜术天实自不动,而现入胎受于五欲。若生出家及以苦行,一切众生以之为实,而于菩萨皆是变化。菩萨变化入胎,受欲现自娱乐,出家苦行,悉是菩萨变化所为。

何以故?菩萨尔时所行清净,更不入胎,久以厌离故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

肆 世尊为何要种种方便示现

释迦牟尼佛久远劫来已经成佛,为了示现成佛,一步一步示现修行、授记,八相成道,都是为了方便善巧救度众生,那他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呢?

世尊慈悲众生,尘点劫以前,早已成佛,又示现修行,到燃灯佛授记;经过无量劫修行,又来娑婆世界八相成道。用了如此漫长的时间,走了如此复杂的程序,他最希望的就是——所有众生都能解脱成佛。

如果只是让人们获得短暂的人天福报,或者只是证得阿罗汉果,佛无须种种示现,历经无央数劫,八千次往返娑婆。

因为佛最终目的是为了让众生都能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又因净土法门深广难测,唯佛与佛乃能究竟;众生智浅,难以信受,唯有方便示现,方能华落莲成,见佛本怀。

成佛最容易、最简单、最殊胜的方法是什么?就是净土法门

因此,八万四千法门,皆如千江万水,最终都要归入净土法门之大海。

唯有念佛往生西方,才是真正畅佛本怀,亦是诸佛如来出世本怀。

如《无量寿经》言:

如来以无尽大悲,矜哀三界,

所以出兴于世,光阐道教,

欲拯济群萌,惠以真实之利。

最真实的利益,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,到极乐世界成佛。成佛之后,也可以像世尊一样,随意所愿,示现成佛,度化众生。

有人会担心:“以后再来娑婆度生,是否还要受种种苦,甚至忘记回归极乐故乡?”

其实,完全不必担心,当我们成佛之后,一切的度化众生,都像释迦牟尼佛八相成道一样,想选择在哪成佛,就在哪成佛;想选择什么样的身份,就选择什么样的身份。

法身常住涅槃境界,如如不动,巍巍独坐,像阿弥陀佛一样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众生摄取不舍。

敬请关注下一集《佛陀史》

看世尊如何如幻三昧,种种示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