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四)︱世尊久劫已成佛,来此娑婆八千返

  • 释迦牟尼佛到底在何时成佛呢?

  • 是在2500多年前印度金刚座下悟道成佛?

  • 还是在久远的无量劫之前,早已成佛?

探其根源,原来释迦牟尼佛久劫以前就成佛了,而且为了度化众生,无数次来到娑婆世界,示现成佛度众生,《梵网经》中就说:

释迦牟尼佛来此娑婆世界八千返。

除此之外,还有很多经典都有说到释迦佛早已成佛的事实,比如《悲华经》《华严经》《法华经》。

先看《法华经》中的记载。其中详细讲到释迦佛久劫成佛的,有《从地涌出品》和《如来寿量品》。

菩萨发愿护持法华,为何佛要拒绝?

释迦牟尼佛讲完《法华经》前面十四品,在场的听众,法喜充满,明白了一乘佛法的殊胜。

佛的法音传遍法界,他方世界的大菩萨也在聆听妙法宣流,甚至从其他净土,来到灵山会上,听闻《法华经》。来了多少菩萨呢?八恒河沙之多,听了佛的讲法之后,觉得很不可思议,认为《法华经》如此殊胜,理当应该来护持佛法。

于是,八恒河沙的大菩萨,全部站起来,向释迦牟尼佛恭敬合掌,并在释迦佛前发愿:

世尊!若听我等,于佛灭后,在此娑婆世界,勤加精进,护持读诵、书写、供养是经典者,当于此土而广说之。

经典需要有人护持,否则就很容易灭掉,有这么多菩萨发愿来护持《法华经》,佛听了本应该很高兴、很随喜,然后赞叹到:“好吧,你们都来,最好是召集更多菩萨都来护持《法华经》!”

但是,并非如此,佛不仅没有赞叹接受,而且直接拒绝了,说到:

止!善男子!不须汝等护持此经。

所以者何?我娑婆世界,自有六万恒河沙等菩萨摩诃萨,一一菩萨,各有六万恒河沙眷属,是诸人等,能于我灭后,护持读诵广说此经。

原来佛不需要他方菩萨来护持《法华经》,因为在娑婆世界,早有无量无边的菩萨,发愿在佛灭度之后来护持《法华经》。

而且发愿护持的菩萨数量,远远超过前面他方国土的菩萨。他方国土只是八恒河沙菩萨,娑婆世界却有六万恒河沙数大菩萨,每一位菩萨各带六万恒河沙的弟子和眷属,都要来护持《法华经》。

从地涌出无数菩萨,到底从何而来?

就在此时,娑婆世界大地全部开裂,无量无边的菩萨从地里涌出来!每一尊菩萨都带了很多弟子,有些带了六万恒河沙的弟子,有些带了五万恒河沙,有些也带一个两个的,也有一个单独而来的。

总之,无量无边的菩萨都来了。

这些菩萨皆是三十二相,全身金光闪闪,都有大神通、大智慧。

他们应该是听到释迦牟尼佛在讲法时,提到他们发愿护持《法华经》的事了,皆从下方世界前来做影响众。影响众相当于佛在讲法时,来示现给众生看——你们也要发菩提心,也要来学习《法华经》。

这六万恒河沙的菩萨从娑婆世界而来,见到佛之后,第一件事就是赞叹佛。为什么要赞叹佛?因为有佛的教导,他们才能有如此神通智慧。因此,只是赞叹佛,就一直赞叹了五十小劫。

看到这无量的菩萨从地涌出,那些发心要来护持《法华经》的他方菩萨就惊呆了,为什么呢?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菩萨从哪里来。

弥勒菩萨对佛说:“我已经在十方世界很多地方都周游过了,见识很广,但这些菩萨我一个都不认识,一个都不曾见过,他们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?”

弥勒菩萨是一生补处的菩萨,是娑婆世界下一尊佛,功德很不可思议的,居然也不知这些菩萨从何处来。

佛就告大众:

是诸大菩萨,从无数劫来, 修习佛智慧; 悉是我所化,令发大道心, 此等是我子。

原来这些从地涌出来的菩萨,都是释迦牟尼佛以前教化的弟子,无量劫以来,修行菩萨道,如今都来护持《法华经》。

年轻的佛,如何教化年老的菩萨?

听了佛的解释,他们更加想象不到了,心中疑问重重,其中最不解的是:

佛不过成佛40年,怎么有如此大的力量,教化了这么多菩萨呢?

佛成佛不久,但是这些菩萨已经修行了无量劫,也可以在他方世界教化无数弟子了,年轻的佛怎么能教化出年老菩萨呢?

比如说世间一个25岁的年纪轻轻的小伙子,对着一个一百岁的头发也白了、牙齿也掉光了的老人,指着他说:“这是我的亲儿子。”

一百岁的老人也点头回应:“对,这就是我的亲父亲。”

在佛菩萨的境界里,这些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未来的众生,生活在局限的时空中,无法超越时空的限制,难以理解不可思议的境界。

菩萨为解答末世凡夫的疑虑,向佛请问:“不管怎么样,我们相信佛说的是真的,但是未来的众生看了会觉得不可思议,可能会结下谤法的因缘,为了让后来的众生明白,佛给我们解答一下吧。”

世尊成佛,究竟在多少劫之前?

佛在解答菩萨疑惑之前,三次告众:“汝等当信解如来诚谛之语!”

佛说话一般不会多余的,重复都是有甚深含义的,这里他三次告众,可见,要说的是菩萨都难以相信的。

这些佛菩萨就只能说:“不敢有疑!”《无量寿经》弥勒菩萨也说“不敢有疑”,不敢并不代表没有,只是知道佛语是真实不虚的,虽然不能理解,不管佛怎么说,就怎么信,只能说“不敢有疑”。

佛开始语重心长地对诸大菩萨解释:

一切世间天人及阿修罗,皆谓:今释迦牟尼佛出释氏宫,去伽耶城不远,坐于道场,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
然善男子!我实成佛已来,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由他劫。

世人皆以为佛是今生才成佛的,其实佛早已成佛了,有多久呢?

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由他劫。

这是一个漫长的时间,凡夫难以思惟,佛就打了一个比喻,就是“尘点劫”,什么是尘点劫呢?

比如有五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,把这些世界全部粉碎,碎成碎末,碎末比风沙还要细。有一个人拿着这些微尘向着东方走,每经过五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,过了这么远的距离,放下一粒微尘,直到把那些所有粉末全部放完。全部放完了之后,再把这些所有经过的世界,再全部粉碎。这些所有的粉末加起来就叫一尘点劫。

释迦牟尼佛成佛有多少尘点劫呢?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这么多尘点劫。

久劫成佛,为何又显示娑婆?

既然释迦佛早已成佛了,为什么还要再次示现在娑婆世界八相成道呢?

昙鸾大师说佛有两种法身:一是法性法身,一是方便法身。

法性法身就是无所来,无所去,没有生,没有灭。如果佛永住寂静涅槃,跟众生没有交集,则不能度众生;佛度众生要跟众生有交集,就要化现如幻三昧。

比如看电视一样,电视里的人与外面的观众是没有交集的。看电视的人是无法进到电视里去,操纵电视人物的结局;电视里的人,也不会从电视中走出来,与观众进行交流。

佛要救度众生,就要有神通力量,以如幻三昧示现方便法身,与众生结缘,产生交集,这样就能救度众生。相当于可以进入电视屏幕里,改变电视的结局;也能从电视里走出来。

阿弥陀佛也是如此,在兆载永劫之前已经成佛了,为了救度所有众生,又示现修行、成佛。

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要来我们娑婆世界呢?

从最根本的来讲就是乘着阿弥陀佛第十七愿而来的,阿弥陀佛已经成佛了,十方诸佛都会称扬赞叹阿弥陀佛的名号。释迦牟尼佛就是这样,乘着阿弥陀佛的本愿来到娑婆世界,他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宣扬阿弥陀佛的名号,让所有的众生都念佛,往生极乐世界。

释迦牟尼佛对弟子说:“我尘点劫以前就成佛了,无数次来到娑婆世界,这些大菩萨都是我以前来娑婆世界的时候教化救度的,我不仅在娑婆世界,还在十方所有的世界,都有教化救度众生,而且都在宣扬阿弥陀佛的名号。”

原来,世尊一次一次示现成佛,来我们娑婆世界八千返,只是为了更接近每一位众生,让所有的众生,都能蒙受他的教化,接受弥陀的救度,解脱成佛。

那么,释迦佛经历了多久,才再一次得到授记,来到娑婆世界成佛呢?

敬请关注《佛陀史》下一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