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五)丨佛出世的十万个为什么,你想知道吗

在我们的世界里,时间是一种神奇的存在,可以让沧海变桑田,让岁月老了红颜;可以让真实变成历史,让事实变成传说。

关于佛的历史,在遥远的时空之中,留下的只是片言只语,我们能知道的,几乎只有一些约定俗成的概念。

比如佛的出生,对于普通人而言,脑子里首先疑问:

既然释迦牟尼佛也是历史存在的人物,他的出生当然与每一个人一样,都是从母胎里出生的,母亲历经生产剧痛,把佛生下来了。难道还有什么不同吗?

不过对于了解佛陀的人们来说,提到佛的出世,自然会想到这样的一幅画面:

两千五百年多年前的印度,风和日丽的一天,摩耶夫人带着浩浩荡荡的侍女,正在回娘家的路上。途经蓝毗尼园,来到一棵无忧树下,无忧树突然盛开出漂亮的花儿,树枝自然攀下来,摩耶夫人右手举起,攀住树枝。

这一刻,佛就从摩耶夫人的右胁,华丽丽地出世了。

世间人生产的痛是最剧烈的。佛出世时,摩耶夫人没有丝毫痛苦。佛刚生下来时,地上突然长出一朵七茎莲花,微妙香洁,大如车轮,佛就轻轻落在柔软的莲花中。

然后天人庆贺,八龙吐水,为佛沐浴,衣服从天而降,自然穿上。

一般小孩生下来是皱巴巴的,长得很丑,但是佛生下来就是金色之身,并放大光明,普照十方,无量佛土,都现六种震动。

佛便向四方,各走七步,一步一莲生,一手指着天,一手指着地,发出狮子吼:“天上天下,唯吾独尊。”

此时世界一片祥和:那些暴躁、很恶劣的人们,突然都变得善良了;那些杀害百姓的暴君,也生起慈悲之心,变成了贤明的君主;那些本来正备受疾病折磨的人们,没有经过任何治疗,突然身体就好了;甚至山野村民,都能感受到祥和之气,变得文质彬彬了;无论是天上、龙宫,还是印度的其他小国,皆来归附净饭王。

关于佛的出生,这大概是我们最容易想到的画面。然而释迦牟尼佛的出世,是为一大事因缘而来的,是要带领一切众生脱离六道轮回、解脱成佛的。

这是法界的大事,是无量诸佛皆为之欢喜、震动的大事,是诸佛长劫赞叹不尽的大事!

可见,这简短的文字,寥寥数语,不过是一个结论的概括。隔着遥远的时空,我们看不到佛出生的盛况;隔着凡圣的距离,我们也无法理解佛种种示现的真实含义;隔着无明的业缘,我们甚至体会不到佛无尽的大悲。

世尊大悲,历经无量大劫,终于再现娑婆,出世人间,这是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的大事。佛的出世,是我们轮回长夜的万丈光芒,是我们旷劫流转的停靠港湾,是我们解脱生死的唯一希望。

但是,我们对佛的出世,几乎一无所知。假如,我们的信仰是佛,可以认真想一想,我们对佛到底了解多少。

当然,凡夫毕竟智慧有限。佛悲智无尽,凡夫无法真正了解佛的真实境界。我们最大的了解,不过是依着佛经祖语,顺着我们的思惟,去想象、忆念佛的光明相好。

如果我们对佛的了解越深刻,对佛慈悲的领会,也会更深切。可是,我们往往在生活、信仰的路上,遇上种种疑惑与困难时,才会想起佛的慈悲与智慧。

关于佛出世的种种不可思议示现,以及示现背后隐藏的含义,我们可以依循经文,透过历史,去细细了解,并从中体会佛的慈悲,明白佛出世与我们生命的紧密关联。

接下来,我们将从佛经祖语中,收集关于佛出世的各种相关问题,与大家一起走近佛陀的世界,看佛神通自在,度化群生。

关于佛出生的种种疑问,比如:

佛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生的呢? 那时的中国又有着怎样的祥瑞呢? 佛陀出生时的印度,其文化土壤又是怎样的灿烂辉煌,才能滋养佛陀的一代教法呢? 佛说法度生,真的是说梵语吗?

当然,这是一些关于历史文化的问题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些蕴藏着深意的示现,比如:

佛为何是在山林树下出生,而不是在家出生呢? 佛为何从摩耶夫人的右胁出生,而不是像普通人一样从产道出生呢? 为什么是帝释天释提桓因以宝衣承接,而不是其他的天人呢? 佛出生时为何走了七步,而非六步,或者八步呢? 又是什么样的因缘,佛在行走七步之后大笑呢? 佛本自清净无染,出生时为何也需要沐浴呢?

当然,这些只是无数个“为什么”中的若干问题,也许也不是每一个人最想了解的。但是,如果认真思惟,透过这些疑问,也可以更深刻地领会佛的慈悲与智慧。

当我们忆想着佛的恩德时,不再是空白与单调,而是有温度,有故事;当我们念着南无阿弥陀佛时,就会更明白“唯信佛语”的悲心,也将更能体会佛度化众生的本怀。

如此,我们对佛的了解,就不再是简单的概念认识,而是可以深入内心,融入信仰,成为生命。

关于佛的这些“为什么”,你想知道吗?

敬请期待【佛陀史】下一集:

经中“一时”,有何含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