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七)︱世尊为何在中古印度示现成佛?

世尊为什么在印度示现成佛?而不是在中国,或者其他国家呢?

世尊为什么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出世成佛,而不是现在的时代呢?

众生是怎么来的呢?糊里糊涂来的,随着业力来的。我们没有选择的机会,只能随着业力常没流转,无法主宰。

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的出生,比如说,“我将来要当个科学家,我要出生在科学世家;我将来要想当皇帝,就要出生在皇家;我要成为读书人,要出生在书香世家。”

然而,佛示现八相成道,皆是因缘,都是安排、选择好的,甚至在久劫之前,都安排好了。佛不会无缘无故示现,而是随顺众生的因缘、根机,在最合适的时间、地点,成佛度生。佛的示现就如演员演戏一般,可以自由挑剧本,选择角色。

那么,世尊在中古印度出世,并示现太子的身份出家修行,又是有何因缘,才会做出如此选择呢?

在《大智度论》《佛本行经》等经典里皆有解释。

佛来娑婆世界八相成道,降生人间,是要严格考察和选择的,综合来看,主要有五个大的方向。

壹 观众生得度机缘成熟

佛以大悲心,欲度尽一切苦难众生,但也要随顺因缘。佛不会无缘无故来,如果众生因缘不成熟,佛来娑婆世界说法,也没有人能听懂。众生得度因缘成熟,佛来说法,才能机感相应,契理契机,广度众生。

因此佛在兜率天,首先要观察因缘,直到众生得度因缘成熟了,他才准备降生人间。

贰 观此时度化最为适宜

贤劫当中众生因缘成熟,有佛出世的时间,是有很多的。比如人寿八万岁、七万岁、六万岁、五万岁、四万岁、三万岁、二万岁之时,都是有佛出世之时,都是众生因缘成熟的时机。

诸佛多选择在人寿八万岁、七万岁、六万岁、五万岁时,出世度化众生,因为那时的众生根机猛利,福报好,修行容易成就。

比如弥勒菩萨选择在人寿八万四千岁时成佛,那时的世界是怎样的呢?

弥勒佛出世的时代,白天从不会下雨,永远秋高气爽,可以尽情游玩。晚上睡觉时,才开始下起清香的小雨,洗涤白天的尘埃,并留下淡淡的清香。

释迦佛时代,有罗刹鬼,专门吃人;弥勒佛时代,罗刹鬼也改邪归正了。当人们熟睡时,月黑风高,他出现了,不是出来做坏事,而是视察清洁工作,哪里没有被香雨洗干净的,他就用香水清洗,做起了清洁工。

那时候,世界上没有厕所,因为大小便之时,大地开裂,之后自然合起来,还散发着清香。

而现在的我们,寿命短促,吃五谷,生百病,为了赚钱起早贪黑,奋斗一生。纵然有心学习佛法,也抵不过无常的到来。

而弥勒佛出世时的人们,善良庄严,寿命皆是八万四千岁,不会生病,也不需要赚钱。大地皆是黄金七宝,路上随处可见七宝珍珠。以前的人为了珠宝互相残杀,多傻啊!现在满地珍宝,像瓦片一样,无人理睬。对于他们而言,金银财宝毫无用处,因为衣食住行都是天地自然而长,无需买卖。米也是直接从地里长出来,不要人种植,也不要煮饭,长出来就是米饭了,直接可以吃了。也不要买衣服,衣服长在树上,像天衣一样美妙。想换衣服,随意自在,像摘树叶一样,直接从树上摘下来。

那时的人们,有福报、有智慧,根机猛烈,龙华三会无数菩萨共同解脱。

而人寿百岁时的众生,根机最恶劣,刚强难化,诸佛皆无可奈何。释迦佛在诸佛无可奈何之时,发大悲愿,要来娑婆国土、五浊恶世,说难信之法,度苦众生。

这正是世尊悲心无限的体现。

而且,为了救度娑婆世界最苦的众生,他一次又一次往返娑婆,只为众生种下得度因缘。

叁 观何处国土最为优胜

因缘、时间选择好了,还要选择出生的国土。人间很多国家,到底选择哪个国土呢?这也不是随意选的。

佛法流布之地,定是众生福报最好之地。纵观当时的世界,印度的科技、农业、思想,皆是世界前沿,当然还有其它一些因素,致使佛选择印度作为出生之地。

肆 观时何种姓最为尊贵

佛有大福报,降生人间,自然不可能示现为乞丐而出家成佛,因为众生分别心重,因人信法,如果佛是乞丐出身,可能就不会相信佛法了。

诸佛出世,一般都选择投生于婆罗门或刹帝利。地藏王菩萨的前世就是婆罗门。贤劫出世的佛,也都是选择在这两种姓中间降生。

当时的印度有五种姓,即刹帝利、婆罗门、吠舍、首陀罗和贱民。所谓刹帝利,就是国王、将相、大臣之类;婆罗门,就是专业的修行者;吠舍,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手工劳动者,工商职业等;首陀罗,就是奴隶;还有一种叫贱民,这是更底层的,贵族们都不愿看见的。

佛选择了最尊贵的种姓——刹帝利。

伍 观何人能为菩萨父母

世尊降生的迦毗罗卫国,只是一个小小的国家。佛陀时代,印度有很多小国,佛为何选择降生在迦毗罗卫国呢?

这就涉及到谁能作为补处菩萨的母亲了。

要成为补处菩萨的母亲,条件苛刻,非常不容易。要具足六十种功德,还要有三十二种威仪,而且在菩萨投生的前一天晚上,成为他母亲的人必须要受八关斋戒!

纵观印度,能符合这样条件的,能作为世尊投生的母亲,更是少之又少。

为了寻找这样的人,世尊在兜率天时,就派金团到人间考察,金团选择的十几个国家和人选,都被否掉了,条件都不符合。最后把目标锁定在迦毗罗卫城的释迦族。释迦族生生世世都是做转轮圣王的,这一世国王叫净饭王,王后是摩耶夫人。摩耶夫人具足了作为佛母的一切条件。

就这样,世尊选择了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,选择了净饭王和摩耶夫人作为他的父母。

其实,这也只是一种示现。摩耶夫人能够成为世尊的母亲,绝非偶然,而是愿力使然。

她不仅是释迦牟尼佛之母亲,还是贤劫千佛之母。

《华严经》中说:

善男子!如此四天下阎浮提中,菩萨受生,我为其母;三千大千世界百亿四天下阎浮提中,悉亦如是。

然我此身本来无二,非一处住,非多处住。何以故?以修菩萨大愿智幻庄严解脱门故。

善男子!如今世尊,我为其母;往昔所有无量诸佛,悉亦如是而为其母。

善男子!如此世界贤劫之中,过去世时,拘留孙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迦叶佛及今世尊释迦牟尼佛现受生时,我为其母。

未来世中,弥勒菩萨从兜率天将降神时,放大光明普照法界,示现一切诸菩萨众受生神变,乃于人间生大族家,调伏众生;我于彼时,亦为其母。

如是乃至楼至如来,在贤劫中,于此三千大千世界,当成佛者,悉为其母。

如是于此三千大千世界,如是于此世界海十方无量诸世界一切劫中,诸有修行普贤行愿,为化一切诸众生者,我自见身悉为其母。

摩耶夫人的境界很不可思议,在我们生活的世界,她是释迦牟尼佛的母亲;在其他世界,她也作为其他佛的母亲。她行幻化之法,身体不是一个,而是无数个,哪里有佛出世,都可以去做佛的母亲。

她愿力不可思议,不仅是诸佛之母,甚至大千世界所有修行普贤行愿者,她都可以示现为他们的母亲。

有些高僧的传记中,都会记述高僧的母亲,她们都很不一般。有些高僧的母亲怀胎之时,本来什么都不会的,突然变得什么都懂了,会很多国的语言,鸠摩罗什的母亲就是这样。

摩耶夫人就是生生世世为诸佛之母,她来到人间的任务就是作为佛母,佛出世了,她的使命就完成了,就开始等待下一尊佛出世,或者要到他方世界作为其他佛的母亲了。

所以,摩耶夫人在释迦牟尼佛出世七天后,就离开人世,上升忉利天了。

就这样,万事俱备,只待世尊从兜率天而降,来到人间,准备在印度出世,成佛度生。

敬请关注下一集《佛陀史》

世尊为何要示现入胎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