街角的一尊佛像

从 Dan 的窗户看出去,就看见这一大坨堆积如山的垃圾。Dan 与太太每天都要不断打电话给市政府,但都没什么用,清掉一次,这里马上又会堆满垃圾。

Dan 与妻子为这个事想了很久,到底该怎么改善这坨垃圾山的问题,他们想了很多方法。有一天,他们浮现一个主意:佛像!

他们决定去买一尊佛像摆在那块小树丛。Dan与妻子并不是佛教徒,为什么会想到佛像呢?

Dan 说,因为佛教在西方是很温和中立的一种信仰。假如放一尊耶稣神像,可能就会有争议,但佛像不一样,似乎不太有人会对佛陀有什么不满。

Dan 开始到处找合适的佛像,有天他看到一尊大约60公分高的黑色石雕佛像,很喜欢。但他担心如果佛像放在那块地上被偷走,所以给佛像做了底座,让她坚实地固定在草地上。

就这样,Dan 每天早上起床喝咖啡的时候,就可以看到佛像是否还安好。这算是在公有土地上做私有的事,Dan可不管,他觉得有些事就是先做再说,别管什么行政程序了。

佛像就静静地坐在那块草地上,一开始,垃圾少了,然后大约四个月后的某天一早,他发现有人坐在草地上给佛陀上漆。那人非常小心翼翼,他把佛像漆成了白色的。而且那人还留了一颗橘子在佛陀前。

隔了一天,一颗橘子变成了一对橘子。在那之后,佛陀每天都有新的贡品,有时是花束、有时是水果,有时甚至还有钱币。

有天 Dan 下班回家,发现佛陀神像旁多了两尊神像。Dan 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,但他后来理解,应该是有人觉得佛陀需要被保护。

慢慢地,这尊石雕佛像,摇身一变成了一座神坛。而且佛陀也升级了,她不再是白色的,而是金色的,而且还有人给她做了衣服(袈裟),Dan 觉得她现在的样子酷极了。

这尊佛雕除了外型变了,还有人为她盖了一栋房子,若你个子娇小,还可以钻进去跟佛陀一起睡一晚的那种小房子。

每天早上七点,就会有人来膜拜诵经,他们会敲着木鱼念唱一段时间。有时候,神坛前会出现一排桌子摆满食物与祭品,然后这些虔诚的信徒们会先进行祭拜仪式,接着他们就在树下闲聊,过一会再把祭品收拾干净,或者坐在草地上分享祭品一起吃掉。

这些信徒都是从别处来的,不是这个社区的,他们英文不好,有的甚至不会说英文。现在一天大概会有70-80个人特别来这里祭拜佛陀,甚至还有从明尼苏达来的。

这几年时间,先是垃圾没了,然后不知从何时开始,毒贩一个个搬走了,然后卖淫的也纷纷离开了。一篇当地报导写道,Oakland 东湖区从2012年有神秘佛坛与固定祭祀活动开始,这区的犯罪率在一年内下降了80%。

摘自:http://www.ruanyifeng.com/blog/2019/08/weekly-issue-70.html

相关链接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ory.php?story_fbid=10156010147332105&id=657082104

https://www.buddhistdoor.net/news/the-buddha-of-oakland-transforms-california-neighborhood

最后更新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