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廿二) | 千佛之母:法界最伟大的母亲

世尊出世之后,世界一片祥和:作恶的人,也变得善良了;生病的人,也没有了痛苦;战争的国家,也停下战火,国泰民安。

人们沉浸在最美好的世界里,净饭王为了庆祝太子的出生,给他取了世间最美好的名字——乔达摩·悉达多。翻译成汉语,则是一切义成的意思,佛的出世,一切皆能成就。

一、摩耶夫人,真的离开了吗?

01.使命完成,示现生死

然而,就在佛出世的第七天,大众还在快乐庆祝中,世尊的母亲——摩耶夫人,没有任何病苦征兆,突然就去世了,离开了热闹的人间。

这对于普通父母而言,绝对是一件悲伤之事。20年漫长的等待,终于盼来了可爱、完美的王子,还来不及给他关爱与拥抱,就匆匆离开了人世。

对于小孩子而言,何尝不是一种缺憾。还在襁褓之中,就失去母亲温暖的怀抱;无论将来如何美好,终究不能看一眼慈母的微笑,也无法身旁孝养。

其实,这只是凡夫的观念而已,我们所能知道的时空,太狭小,太短暂,看不到天上、地狱的世界,更何况十方世界诸佛菩萨的庄严净土。

若以我们的思维来度量圣人的境界,就像一只小蚂蚁对着人类的飞机评头论足,无论再聪明的蚂蚁,也无法了知飞机的原理。我们也是如此,用尽一切美好语言,也难以描述佛菩萨的不可思议境界。

其实,摩耶夫人来到人间的任务,只是为了世尊的住胎和诞生,使命结束,自然要离开世间,就像瓜熟蒂落,是自然而然的事。

摩耶夫人离开人世后,升到了忉利天宫,去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,那里的楼阁、城门,皆由黄金所造,还有种种珍宝,装饰围绕。摩耶夫人来到这里,具有种种神通,安乐自在。

在凡夫看来,摩耶夫人去世了,其实她只是换了一种生命形式存在。我们的生命都是延续的,并不会因为死亡而静止,而是在生死之间,无缝连接。我们在三界轮转,如同水的轮回,或冰、或雪、或水、或雾、或气,无论什么样的形态,变幻不息,生灭无常,虽是变幻了形态,却无法改变水的本质。

02.关心世尊,从未离开

因此,摩耶夫人看似离开了人间,其实从未离开。在佛陀的传记资料中,我们能看到的记载,就有很多次,摩耶夫人出现在佛的生活中。

比如,世尊刚出家之时,示现苦行,精进艰苦,身心疲乏之时,摩耶夫人从天上下降,探望慰问。

世尊成佛后,第七年夏安居时,特别去忉利天上,为母摩耶夫人说法,后来就有了佛教的孝经——《地藏经》。

当佛陀涅槃时,摩耶夫人得知消息,再度从天下降,涕泪悲泣。摩耶夫人来到佛涅槃处,求佛再留半偈佛法,虽然佛的色身已安置在金棺之中,但为了给众生示现无常,也为了显示孝道之理,佛再从金棺中显现于佛母之前,为母留下五句法语:

世间苦空,诸行无常,是生灭法; 生灭灭已,寂灭为乐。

这只是我们看到的传记记载,其实这些记载,也不过是示现而已,像演戏一样,只为给众生示现无常的真相。

二、摩耶夫人,真实的境界是怎样?

难道真实的摩耶夫人就在忉利天上吗?

她真的有生死轮回吗?

我们看到的传记,就是摩耶夫人的真实境界吗?

01.超越三界,随意示现

摩耶是梵语,翻译为汉语,即是“幻术”的意思。所谓幻术,就是指摩耶夫人在世间的一切示现,只是随顺娑婆世界众生的因缘,方便示现,就像表演一般,可以随意变化。

其实,摩耶夫人真实的境界,早已超越三界六道,证得大愿智幻庄严解脱门,有大神通,大智慧。

《华严经》中说到摩耶夫人十七种身,犹如虚空一样,所行没有障碍,超出一切世间的眼所能明见。唯有普贤菩萨的清净法眼,才能见得到摩耶夫人所现身。

凡夫业障深厚,摩耶夫人在忉利天上的示现,也难以看到;阿罗汉虽然可见,更高的境界就不一定能看到了。所以,善财童子去参善知识,想求见摩耶夫人,最后在是主城神、身众神、罗刹鬼王等帮助、引导下,证得十种清净眼,最后才看到庄严如意复莲华座上,摩耶夫人坐在复座之上,入色身三昧,在一切众生前,示现四十种清净色身。

随后,又随顺一切众生心中所欢乐的,或示现超过他化自在天的天女身,或超过四大天王天的天女身,或者示现超过龙女身,乃至超过人间一切女人身。示现无量色身,只为饶益众生。

02.千佛之母,遍至十方

善财童子看到摩耶夫人示现无量方便门,也有了摩耶夫人一样的色身,然后,他在十方一切摩耶夫人座前,恭敬礼拜,立刻证得无量诸三昧门。他便向摩耶夫人请法,言:“愿为我说,菩萨云何学菩萨行,而得成就。”

摩耶夫人答:

佛子,我已成就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,是故常为诸菩萨母。

佛子,我于此阎浮提中,迦毗罗城净饭王家,右胁而生悉达太子,现不思议自在神变,如是乃至尽此世界海,所有一切毗卢遮那如来,皆入我身,示现诞生自在神变。

原来,摩耶夫人早已证得解脱,她是诸菩萨母,她在娑婆世界示现右胁生悉达太子时,现出不可思议自在的神变,一切毗卢遮那佛,皆入她的身体中,示现诞生时种种自在神通。

摩耶夫人不仅仅是释迦佛之母,在贤劫有千佛出世,都是从摩耶夫人胎中应化出世,摩耶夫人是千佛之母;不仅是贤劫千佛之母,一切世界有佛出世,摩耶夫人都去示现,作为佛母。

如此不可思议境界,**《华严经》**明确说到:

善男子!如此四天下阎浮提中,菩萨受生,我为其母;三千大千世界百亿四天下阎浮提中,悉亦如是。

然我此身本来无二,非一处住,非多处住。何以故?以修菩萨大愿智幻庄严解脱门故。

善男子!如今世尊,我为其母;往昔所有无量诸佛,悉亦如是而为其母。

善男子!如此世界贤劫之中,过去世时,拘留孙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迦叶佛及今世尊释迦牟尼佛现受生时,我为其母。

未来世中,弥勒菩萨从兜率天将降神时,放大光明普照法界,示现一切诸菩萨众受生神变,乃于人间生大族家,调伏众生;我于彼时,亦为其母。

如是乃至楼至如来,在贤劫中,于此三千大千世界,当成佛者,悉为其母。

如于此三千大千世界,如是于此世界海十方无量诸世界一切劫中,诸有修行普贤行愿,为化一切诸众生者,我自见身悉为其母。

原来,早已证得大愿智幻庄严解脱门的摩耶夫人,可以分身无数,遍至十方,同时在无量诸佛国土,示现为无量诸佛的母亲。娑婆世界看到的摩耶夫人,不过是千百亿化身之一,释迦佛从摩耶夫人应化出世的那一刻,也许十方世界还有无数诸佛,也正从摩耶夫人右胁化生而出呢?

毕竟,无时无刻都有佛出世,尤其往生到极乐世界一生补处的大菩萨,他们拥有了阿弥陀佛无量光明、无量寿命,拥有了与阿弥陀佛一样的神通智慧,“十地愿行自然彰”,自自然然会披弘誓铠,应化到十方世界,八相成道,广度十方众生。那些从极乐世界到十方成佛的菩萨,摩耶夫人也将是示现住胎的母亲。

现在我们念佛,将来往生到极乐世界,自然也要到十方世界示现八相成道,救度众生,摩耶夫人也将成为我们的母亲。那时候,我们也可以随意示现,或从摩耶夫人右胁而出生,或从左胁出生;或从摩耶夫人头顶出生,自在无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