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八)丨八音妙响度众生:佛陀音声的功德

一 音声说法,闻者得度

佛说法度生,并不像我们一样,一定要用逻辑严谨的文字语言,一字一句地说无穷无尽的道理。语言文字如一滴一滴的水,慢慢流出,如何将大海一般的佛法妙义彰显出来呢?

佛最了解每个世界众生的根性,每个世界众生六根利钝有不同,佛教化的方式也有所不同。

香积佛国众生鼻根最利,则是以香味为佛事,众生只要闻香味,就能开悟。

娑婆世界的众生,耳根最利,佛常以微妙音声度化众生。佛的音声中有慈悲,有种种功德,自然能够度化众生。

哪怕听不懂佛法意思,只要听到音声,也能获利;甚至是动物,在临死前听闻到佛陀的音声,也可以得大利益。

青蛙临终闻佛声,得生天人证初果

有一次,佛在为大众说法,一只青蛙在草丛里静静地听着,佛的微妙法音一声声传入耳中。青蛙就被佛美妙、柔和的音声吸引住了。

此时,一位牧牛人拄着木杖,朝着青蛙走来,不小心杖就拄到青蛙头部,青蛙当场命终。

青蛙宛如做了一场梦,梦醒之后,发现自己变成了庄严的天子,周围殿堂金碧辉煌,七宝严饰,还有无数美丽天女围绕身边,天乐鸣空。

他看着这梦幻般的一切,很惊叹:“我只是一只小青蛙,能有什么功德,居然能生到天上,享受天人之乐呢?”

他用神通观察,终于明白:原来是因为听到了佛讲法微妙音声的功德,才能生为天人。

于是,他立即带着他的七宝宫殿,来到佛陀所住的地方,合掌礼拜佛。佛又对他说种种妙法,当下有八万四千的动物同时获得法益;他也证得须陀洹果,微笑而去。

五百大雁闻佛声,转生忉利证四果

当时佛在波罗奈国的旷野中,为四众弟子演说妙法。空中有五百只大雁,结队飞行,听到了佛说法的音声,微妙清雅,就被深深吸引住了,一直在空中盘旋飞翔,不忍远离。并朝着佛音声方向飞去,想飞到佛陀身边。

这时有一个猎人正张开罗网狩猎,五百只大雁就这样全部落入罗网中,被猎人所杀了。

这看似一个悲剧,为什么为了听佛法,反而都被杀害了呢?

其实,这些大雁死后,都转生忉利天上,一出生就在父母膝上瞬间长大,犹如八岁儿童一样,端正庄严,身上还有微妙的光明,如同金山一般。

他们看着自己瞬间变成这么庄严了,心中就思量:“我是因为什么投生忉利天中?”

然后用天眼观察因缘,得知是因为听到佛说法音声,才得生天福报。

为报佛恩,五百天人手持香花,降临到波罗奈国,佛的住所,躬身礼拜佛足,向佛请法:“承蒙世尊演说妙法音声,得生天上,唯愿世尊悲悯,为我们开示。”

佛就为五百天人演说四谛妙法,他们顿时心开意解,证得须陀洹果。随后返回天上,不再堕落三恶道,历经七生,最终断尽一切烦恼,证得阿罗汉。

佛音声奇妙,具足一切圆满功德,演说微妙法雨,世间有情都能蒙受法雨滋润。禽鸟闻佛音声,都能获得如此巨大福报,更何况人们以信心受持?

动物听佛音声,便可乘佛功德,得生人天,如果闻南无阿弥陀佛名号音声,利益更是不可思议。

《大阿弥陀经》中说:

诸天人民、蜎飞蠕动之类, 闻我名字,莫不慈心, 欢喜踊跃者,皆令来生我国。

“蜎飞蠕动之类”,尽管渺小、愚痴,如果能够听到“南无阿弥陀佛”名号,也会起柔软心、欢喜心,名号的力量,就能够使它们往生净土,莲花化生,自然长大,皆受自然虚无之身,无极之体。因为阿弥陀佛本愿力量、名号功德,不可思议,众生闻名,皆得往生。

《无量寿经》言:

其佛本愿力,闻名欲往生; 皆悉到彼国,自致不退转。

二 八音妙响,自然度生

佛说法音声,有种种不可思议功德。佛音声如雷震,震醒长寝轮回大梦之人;音声柔和哀雅,响彻清亮,微妙无穷,可以演唱无量妙法,度苦众生。

《无量寿经》中言:

梵声犹雷震,八音唱妙响。

佛音声八种微妙功德,在《梵摩喻经》中说到:

最好声,易了声,柔软声, 和调声,尊慧声,不误声, 深妙声,不女声。

我们来看看佛音声的八种微妙功德,如何广度众生。

(一)最好声:其声哀妙,闻者无厌

世间有种种美妙音声,一些优美的曲子,犹如清泉,洗涤尘劳,闻之身心愉悦,令人感叹“此曲只应天上有,人间能有几回闻”。可见人间百千音乐,不如天上妙音;天有二十八重,音声也是层层微妙。

然而,若与佛音声相比,天上的妙音,也黯然失色。乃至二乘、菩萨的音声,亦各有好音,却未达极境;唯有佛之音声,能令闻者无厌,得入妙道,为好中之最。

世间音声,纵然美妙动听,难免有“丝竹乱耳”之感,令人无法安静。

佛的声音,清畅哀亮,微妙和雅,有佛心之慈悲,能摄受众生,令众生体悟佛法,得佛法真实利益。

(二)易了声:言辞辨了,闻者易懂

佛经浩瀚如海,经文深广无涯,名相概念多不胜数,如今我们翻阅经典,会感慨佛经难懂。这是因我们根机不堪,阅读的经文也不契合我们根机,才会不解经义。

佛在说法时,随顺众生根机而说相应的法。佛说法简明易了,不会有过多概念,众生一听,就能当下悟入佛法。所以佛说法,很多人当下证得罗汉,无数天人得无生法忍。

如果,我们看到某部经典,或者听到别人讲佛法,玄妙高深,我们一句也不懂;或者听懂了,却完全做不到,这时我们要明白:是因根机不能与这个法门相契合,才会如此,要去寻找我们能听懂,并能做到,还能得到解脱大利的法门。

净土法门,念佛必定往生,至简至易。无论老少,有无学问,都能听懂,都能做到,皆得往生,这是最契合当今末法众生之法。

(三)柔软声:其声柔软,闻者喜悦

众生非常刚强,难以度化,语言刚硬,像一把刀,锋利无比,不仅度不了别人,最终还两败俱伤。

佛心慈悲,声音从慈悲心所流出,柔软温暖,众生听到,身心愉悦欢喜,不管多么刚强的众生,听到佛的声音,心都被软化了。

佛度众生,不是用刚硬的语言,深奥的道理,而是慈悲柔软的心。

(四)和调声:和雅调适,闻者会理

佛处中道,音声亦如此,不高不低,不卑不亢,微妙和雅,听了佛声音,身心舒适,自然开悟。

(五)尊慧声:言有威肃,闻者尊重**

佛的声音不仅柔软,而且亦有威严,有“望之俨然,即之也温”之感。佛音尊贵,并且不会令人畏惧而不敢靠近,众生听闻,自然生起尊重之心,乐要闻法,欢喜踊跃。

佛处于寂静之中,不兴世语,乐在正论,所以只要音声一出,即是微妙法音,自然给人信心。

(六)不误声:契入实相,各得正见

佛悟得实相,所说语言,永远不会有误。经中说:“佛是真语者、实语者、如语者、不诳语者。”

佛说的一切,都是实相真理,我们只要相信佛语,如是我闻,依教奉行,就可以了。

佛说有轮回,就相信有轮回;佛说有极乐,就相信有极乐;佛说念佛能往生极乐,就傻傻地念佛。

这是一种最纯正、最单纯地相信,像病人相信医生,像小孩相信父母。

(七)深妙声:深远微妙,证得深理

佛智慧幽深,所出音声自近而远,彻至十方,无论在何处,听闻佛的声音,都是不近不远,犹如在佛身边听闻一样,并能悟幽远之理。目犍连为测度佛的声音,借佛神力,跑了很远的地方,最后发现不管在十方佛土,多么遥远的地方,佛的声音都是一样。

佛的声音在十方世界普流行,十方世界都有释迦牟尼佛的声音,所以在佛讲法时,经常有他方佛土的菩萨前来听法,做影响众。

(八)不女声:其声雄朗,闻者敬服

佛住首楞严定,有大雄之德,所出音声能令一切闻者敬畏,天魔外道莫不归伏。

女人声音虽然美妙,但佛降除外道,一定要有定力,有大雄之力,男声雄壮,佛声一出,所有天魔外道都被折服。如狮子吼,百兽皆来归伏。

三 弥陀名号,诸佛妙音

佛的音声功德无量无边,随众生心之所乐,令他们心生欢喜,遇无空过,入佛大海,究竟涅槃。纵然音声无量,皆入一清净句——“南无阿弥陀佛”。

六字之中具足诸佛一切妙音,无量功德,只要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不仅能听见诸佛最美的音声,还能得到佛法最究竟的利益——成就佛果。现在念佛,当来必定成佛,也能拥有佛一样清畅和雅、功德具足、广度众生的法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