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一)︱静待因缘,等来法界的继承人

壹 净饭王坚持等待

世尊在兜率天一切安排圆满,示现无常,弘宣正法,他一直在等待最合适的时间降生人间。等待摩耶夫人寿命只剩十个月七天之时,等待摩耶夫人受持八净斋戒之日。

世尊的每一次示现,无不是精心安排,都是为了开显佛法的妙义。当世尊在兜率天静静等待因缘的时候,作为世尊父母的净饭王与摩耶夫人,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。

当时的印度,还不是一个国家,而是有无数小国,像中国的春秋战国。净饭王的迦毗罗卫城,也只是一个小国。净饭王年轻有为,志向高远,国家在他的治理之下,逐渐强大。因此,净饭王成为了各国公主的爱慕对象。

然而,一位要成为世尊母亲的女子,早已注定。要成为佛的生身母亲,决非一般浅薄无智女人所能胜任,她必定具有三十二种功德相:例如正德而生,所生之处尊贵,德行无缺,种族清净,端正无比,心常随顺一切善事,无有邪心,身、口、意三业自然调柔,心无所畏、无谄曲、无诳诈、无镇恚,无嫉妒、无悭吝、能忍辱、有惭愧,无有女人过失,能生一切诸功德等。

这样的女子,唯有乘愿再来,才能具足这一切功德。当时天臂城的公主——摩耶夫人,就拥有这种种庄严功德,因为她是千佛之母。

于是,一位年轻有为的国王,一位美丽端庄的公主,在早已注定的因缘之中,结成了夫妻,可谓天作之合。美中不足的是,结婚多年的他们,依旧没有生一位太子。这成为了净饭王最迫不及待的事,毕竟他心怀天下,希望能有一位文武双全的太子,继承王位,将来统领众国。

摩耶夫人善解人意,一直劝净饭王:“大王,我们结婚十几年,没有太子降生,无人继承王位,自古帝王都是后宫无数,为了国家继承人,你应该广纳妃子,这样才能降生太子,后继有人。”

净饭王却坚定地拒绝了:“如果我命中注定没有太子,没有人继承皇位,纵然娶遍天下所有的女人,依旧是没有太子的!”

贰 世尊降神母胎

他们就这样静静地等待,一直等待了二十年。

直到有一天,因缘具足了,摩耶夫人终于怀上了圣胎。

那一天,一切也变得无比祥瑞。迦毗罗卫城王宫的水池里,突然长出了七宝的七茎莲花,微妙香洁;王宫中昔日的杂草、乱石,也消失不见,整个宫中一派庄严清净,还散发出阵阵清幽暗香;王宫地下的宝藏,亦皆悉显现,放大光明,宛如白昼;宫中的乐器,自然发出美妙的声音,听闻者,无不身心安详愉悦。

净饭王、摩耶夫人,以及诸大臣们,看着种种瑞相,皆处于祥和之中。摩耶夫人跟净饭王提议:“大王,现在宫中现出种种瑞相,天下太平,我们也应该广修善行,顺应世间的祥瑞,修持八净斋戒,生起慈悲之心,不杀生。只要你这样去做,我都随顺你受持八净斋戒。”

当天摩耶夫人就受持了八净斋戒。世尊从兜率降世已具足了一切条件,因为补处菩萨降神母胎之日,菩萨之母必定要受持斋戒。

就在那天晚上,摩耶夫人做了一个梦。梦里一位庄严的菩萨,全身放光,诸天围绕,宝幢散花,乘着白象从空中缓缓飘来,直接钻到她右胁去了。摩耶夫人顿然身心愉悦,从未曾有;身体清澈透明,如琉璃状,可以清晰看见身体的气血流动,脏腑运行。

梦醒之后,愉悦之感依然还在,心中觉得奇怪,不知为何会有如此景象,前去询问净饭王。然而不仅是摩耶夫人如此,净饭王也看到了四处光明万丈,也在光明中,快乐安心。

于是,请相师占卜,以求吉凶。相师一听便说:“梦见光明显耀,诸天围绕,定是吉祥之梦,能怀上圣明太子,但是这个太子可能会出家,成无上正觉。”

不久之后,摩耶夫人果然怀孕了。怀孕后的摩耶夫人,每日精修六度波罗蜜,常有天人送来丰美饮食,不再吃人间荤腥食物。每天清净安乐,不起一念贪瞋痴,不仅自己如此,还有了治病的能力,若人患病,只要摩耶夫人轻轻抚摸一下病人的头,所有的疾病、痛苦,当下消除。

在这期间,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,清凉香风四起,所有病患皆不治而愈,百谷苗稼自然丰稔,举国人民皆过着和平安乐的生活。

世尊漫长的修行与等待,净饭王二十年的坚持与等待,一切因缘的聚合,终于成就了世尊从兜率降生于世。

《观经》变相图

叁 《观经》宫廷悲剧

净饭王二十年的等待,等来的是尊贵的太子。然而有一位国王因为不能等待,最终酝酿了一场悲剧。

这位国王就是印度摩竭陀国的国王——频婆娑罗王,他也曾像净饭王一样,多年未生太子,担心国家没有继承人,便请仙人占卜,何时能有太子出生。

有一相师安慰说:“大王不用着急,有一大仙人正在山中修行,三年后命终,就会来投生做您的太子。”

然而,频婆娑罗王迫不及待,心太急切,马上派人到山中寻找那位修行人,让他舍三年寿命,赶快来做他的儿子。

人人皆爱惜生命,就算知道三年之后寿终,也希望在余下的时间尽情生活。这位修行人当然也不愿意舍三年寿命,提前去做频婆娑罗王的太子。

频婆娑罗王第二次派人去请的时候,就决定采取武力解决了,如果修行人再不答应,就直接把他杀了,这样自然就会前来投生为太子了。

修行人在被杀之前,留下了一句话:“今日你以心口杀害我,将来我也必定以心口杀害于你。”这就是“未生怨”,还没出生,就结下了怨恨。

修行人被杀害之后,韦提希夫人果然很快就怀孕了。后来他们想起修行人生前的话,又有相师说此儿会对他们有损,心有不安,便想把小孩悄悄杀死。于是,韦提希夫人在高楼上生产,让小孩摔到地上,想摔死这个小孩。不过小孩福报大,并没有被摔死,只是折断了一个小手指。阿阇世便有“折指”的意思。

后来提婆达多将此因缘告知阿阇世,阿阇世随顺教唆,最终将频婆娑罗王幽闭宫中,最终死于幽禁中;韦提希夫人也被禁闭。终成一场宫廷悲剧。

如果频婆娑罗王静静等待,也许也将是一场美满的团聚。

净饭王的等待,等来不仅是一国的继承人,而是整个法界佛国的继承人。太子的出世,令佛法有了传承,娑婆世界有了大导师,一切众生可以出离三界,归命净土,进入佛的国度,获得无量光明无量寿。

静待因缘,一切将是最好的安排。

敬请关注下一集《佛陀史》

世尊入胎,也会忘记前世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