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)︱世尊降兜率,天人共相随

万丈红尘,大千世界,无不是无常的挥舞天地。无常,宛如世界之王,有着摧伏一切的力量。

因为无常,沧海瞬间变桑田;因为无常,生命脆弱不堪。宇宙星辰在无常的轮下,也能粉粹成虚无,不管是人间,还是天上,乃至非想非非想处天,皆是如此,依旧离不开无常的掌控。

正如昙鸾大师所言:

三界是虚伪相, 是轮转相,是无穷相。 如蚇蠖循环,如蚕茧自缚。

世尊慈悲,种种示现,但为一切众生体悟无常,知三界无安,发愿出离六道火宅。本是无生无灭、不来不去的世尊,为了让天人知生死无常,在即将降生人间之际,也示现无常。否则那些一直在享乐的天人们,何时才能从虚妄的快乐中醒来呢?

壹 示现无常

世尊在兜率天静静观察因缘时机,准备降生。当摩耶夫人只有十月零七天寿命之际,才来降生。摩耶夫人作为千佛之母,她的使命就是为一生补处菩萨的入胎,一旦世尊出世,她的使命完成,自然要离开。

这时世尊开始在兜率天示现天人五衰之相。本来天人不需要闭眼睛,永远不会困,也不会累,不会睡觉休息。突然有一天,世尊的眼睛开始瞬动了,也开始睡觉了;本来天人头上长着很漂亮的花,此时花也开始慢慢地枯萎了;本来天衣是非常干净的,一尘不染,这时候衣服也开始变得脏兮兮的;而且腋下也开始出汗了;本来坐着说法,能坐得住的,现在开始躁动不安,坐不住了。

天人看到这样的情景,知道菩萨要离他们而去了,感到即将没有依靠,没有法音。他们恐惧万分,全身毛孔血流如雨,血不是一丝一丝地渗出来,而是像下雨一样。无数天人、阿修罗、鬼神等,皆纷纷前来,嚎啕大哭,哭声、呐喊声震动三界,层层天宫,音音相接,与世尊涅槃之时的景象无异。因为在他们看来,这也是一种生死离别。

世尊知道天人的痛苦,又马上现五瑞之相,给天人安心。

世尊开始放大光明,原来黯淡下来的天衣,突然又大放光明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大地,皆悉震动,诸魔宫殿的光明,在佛光中,完全隐没,犹如聚墨,日月星辰的光也全部融入佛光之中。

世尊安慰天人:“你们不用担心,我并非离你们而去,而是下降人间,投生净饭王之家,将来在人间成佛,度一切众生。”

贰 天人不舍

虽然如此,天人也依旧不舍,就像我们为离去的父母念佛,也许父母已经往生极乐世界了,但内心深处依旧会怀念;天人也是六道凡夫,虽然知道世尊是下降人间成佛,救度更多众生,但看着世尊离开兜率天时,还是会依依不舍。

就有天人,作偈颂以述不舍之情:

菩萨在于此,开我等法眼。 今者远我去,如盲离导师。 又如欲渡水,忽然失桥船。 亦似婴孤儿,丧亡其慈母。 我等亦如是,失所归依处, 方漂生死流,了无有出缘。 我等于长夜,为痴箭所射, 既失大医王,谁当救我者。 滞卧无明林,长没爱欲海, 永绝尊者训,未见超出期。

茫茫六道的轮转中,天人也不过在生死中沉浮,纵然身放光明,天宫七宝异彩,如果没有世尊处兜率天,弘宣正法,他们不过如盲人一般,世界一片黑暗。

如今世尊即将离开,他们宛如盲人,突然失去了导航,毫无方向;也像正在过渡生死河流的人们,没有了航船与桥梁,只能望洋兴叹,停步不前;更像父母离世的婴儿,孤苦无依。

他们出离的道路,顿然没有了明灯与希望,没有了导航与方向。旷劫流转,遇到了世尊才得以救拔,如今又要离开他们,宛如身患重病的病人,失去医生的治疗,等待他们的就是痛苦与死亡。因此才会如此悲号哭泣。

然而佛这样示现,只是为了给天人示现无常,让他们不要执著天上之乐,明白世界是无常的,有生就有死。如果不努力修行、解脱,将来肯定会堕落地狱。

叁 追随世尊

世尊即将要降生人间,很多天人就想着如何才能跟随佛,听闻佛法,解脱轮回之苦。于是就想追随佛下生人间。如果跟佛降生,近水楼台先得月,能够更好修习佛法。

有一天子想:“菩萨要降生净饭王宫去了,我也应该跟着下去,菩萨成佛,我可以听闻佛法,获得佛法的利益,解脱成佛。”他便追随佛降生到王舍城明月种姓,旃陀罗及多王家。

于是,很多天人也纷纷降生人间,期待将来跟随佛行,听闻佛法。印度各个国家都有同时降生的,有很多天子降生到舍卫国,有生到婆罗门,有生到首陀罗等等。

还有五百天子共同生到了释迦族,跟佛同时降生,所以佛出生的那一天,释迦族有五百童子同时出生,这些都是跟着佛下来的,作为佛的家亲眷属,听闻佛法。

不仅兜率天子随佛投生人间,共有九十九亿天子都随佛降生了,还有一些他化自在天、四天王天、色界天的天王,都带着无数眷属下生人间来。

《释迦谱》言:

有如是等诸天子众, 其数凡有九十九亿, 下生人间, 又从他化自在天, 乃至四天王所。 下生者,不可称计; 复有色界天王,与其眷属, 亦皆下生而作仙人。

肆 常随佛行

天人虽然可以安享天乐,甚至处于禅定之中,但他们看到了世尊示现天人五衰,生死无常,也知道天人之快乐,梦幻不真,终究是虚妄之相。于是发愿跟随佛行,将来修学佛法,出离生死,解脱轮回,获得清净永恒之乐。

其实,乃至是菩萨,只要没有成佛,都要常随佛行。尤其是初发心的菩萨,羽翼未丰,如刚出生的小鸟,不能独自飞翔,必须依树傍枝不能远去;翅翮成就,方能飞空自在无碍。也如婴儿不得离开母亲,否则,或堕坑井,或渴乳而死。

若有人发心在此世界,生生世世度众生,当明白自己是否已经成佛,如果没有成佛,独自在娑婆度众生,就如小鸟、婴儿,在三界的火宅中,自己都不能生存,岂能度生?

就如《大智度论》云:

具缚凡夫, 有大悲心愿生恶世, 救苦众生者,无有是处。 何以故? 恶世界烦恼强, 自无忍力心随境转, 声色所缚自堕三涂, 焉能救众生?

北宋年间,灵芝元照律师,早年学律,轻视净土,尤其看到慧布法师发愿:“与其在西方净土十二大劫莲华之中享乐,不如在五浊恶世,生生世世救度众生。”也如此效仿,不愿念佛求生净土,发愿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作大祖师,救度众生。

及至中年时,元照律师生了一场大病,曾经的修行完全不能着力。病重中,看到智者大师《净土十疑论》引用要常随佛行的文,接着又阅读《大智度论》原文,终于明白:若不先成佛,在五浊恶世之中,不要说生生世世救度众生,乃至今生一场大病,自己都无能为力,又怎能救度别人呢?元照律师从此专修净土,念佛求生净土。

因此,若发心救度众生,当念佛成佛,将来还入娑婆,方能披弘誓铠,不再受五浊恶世的种种污染、妨难,自在逍遥,随意度化。

那时的我们,拥有阿弥陀佛一切的神通智慧,有阿弥陀佛法王善住持,如不朽之药,虽生三界杂生水火中,无上菩提种子毕竟不朽。

敬请关注下一集《佛陀史》

静待因缘 等来法界的继承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