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五)︱久劫等待的授记,度化最苦的我们

01 值遇燃灯

早已成佛的世尊,为了广度娑婆世界刚强难化的众生,他无数次示现八相成道,往返娑婆。

每一次的示现,历经无量劫的苦修苦行,只为众生求清白之法。

每一次的修行,布施多少头目脑髓、心肝血肉,只为与每一位众生,结下清净解脱之缘。

只是,多少劫过去了,业障深重的我们,还在三界中生死流转,看不见世尊无尽的悲心,修不成那解脱的妙法。

为度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最苦难的我们,世尊再一次示现,在最浊恶的时劫。

这一次的修行,时间更是漫长无比。无量劫来,世尊值遇百千万亿诸佛,四事供养,然而,都没有得到诸佛的授记。

盼望着,盼望着,终于盼到了,一尊为他授记的佛。

等待着,等待着,终于等到了,来娑婆世界成佛的关键时刻。

这一世的世尊,叫云童子。

那一世的佛陀,叫燃灯佛。

燃灯佛出生时,无边的黑夜,也光明如同白昼,诸天护法齐声赞叹。燃灯佛就是一盏无限光明的佛灯,为那个世界的众生,带去了无量的光明;也将为娑婆世界的众生,带来无量的光明。

02 雪山求道

云童子出生于清净之家,父母七世无有秽浊。他具足大丈夫相,身如金色,世间无比;音声清净,犹如梵天之音;聪明灵慧,道心勇猛。从小在雪山之南追随珍宝大师,学习各种经论,研究各种修行法门。一闻便领解其中深义,婆罗门的种种咒术,工巧技能,皆悉洞达。成为了珍宝大师五百弟子之首。

他十六岁时,已经尽得珍宝大师的真传,决心云游四方,参访更多名师。珍宝大师知道他渴慕智慧,志向高远,便对他说:“师父这儿还有一部《毗陀论经》,记载了往昔诸佛菩萨所说妙法,一切外道都不曾听过。你也未曾学过,学了这部经,再下山吧!”

不久之后,云童子也得到了这部经的精髓要义,诸佛菩萨微妙无比的法音,早已印刻在他的心中,那正是他要寻求的无上正觉之道。因此,他再一次请求下山,寻访名师。

珍宝大师知其心愿,同意他下山,不过要他依婆罗门家法,求一黄金手杖、黄金水瓶、黄金饭钵、五百金钱,报答师恩。

云童子接受了师父的要求,拜别恩师,离开了雪山故乡,踏上了报恩之路。

珍宝大师便是后世的弥勒菩萨,这一世为世尊之师,将来又成了世尊弟子,传承佛位。

世间的因缘,佛菩萨的示现,又岂是凡夫能懂!

03 无遮大会

云童子像一朵安祥的云,来到了输罗波奢城,此时城里城外,到处张灯结彩,热闹非凡。原来,有一位婆罗门富豪,叫祭祀德,准备为六万婆罗门,奉设一年空前盛大的无遮大会。

法会上的六万婆罗门,远远看见庄严无比的云童子,都以为是梵天降临,纷纷大声邀请他前来参加。云童子只是从容答道:“我是雪山珍宝大师弟子云童,今天路过此地,欣逢盛会,愿乐聆听圣教。”

席上婆罗门齐声赞叹:“果然名师出高徒,快坐下来,和我们一起吟诵吧!”

云童子来到会场,围绕三匝后,走向上座婆罗门,恭敬问道:“行者持诵何论?”

六万婆罗门齐声答道:“我们的上座诵持一切婆罗门经论咒术。”

云童子却言:“你们的上座虽然诵持婆罗门家医方技艺,但我的师父有一论,名《毗陀论》,是诸佛菩萨所说妙法,如蒙不弃,愿乐持诵,以表微忱。”

六万婆罗门皆言:“请为解说,我等乐要欲闻。”

云童以清净悠扬的梵音,吟诵那诸佛的妙法,婆罗门众听闻上乘论法,无不称心如意,皆大欢喜。

于是,共同推选云童子为上座,并接受了祭祀德最崇高的供养。他只在无尽宝物中,选择了黄金手杖、黄金水瓶、黄金饭钵,作为报答师恩的礼物。

本是一场殊胜的相遇,圆满的法会。然而,那位最初的上座婆罗门,却因此怀恨在心,只因云童子得到了上座的荣耀,也获得了原本该属于他的一切名声、宝物。他便暗暗发誓:如今云童子夺我名利,我将生生世世与此他相会一处,报今天之怨仇,永不放弃。

这一位婆罗门,就是后来的提婆达多。

04 七茎莲花

离开了无遮大会,云童子来到了莲华城。只见城中香花装饰,庄严、干净,充满着淡淡的清香。人们的脸上,也绽放着莲花一般的笑容。云童子十分惊异,问过路人才知道:原来燃灯佛接受降怨王的邀请,马上就要光临莲华城说法了。

云童子也欣喜万分,想起《毗陀论经》中所说,佛有三十二相,难值难遇,若能供佛,将来也能成就无上菩提。但是要用什么供养佛,才能表达最虔诚的供养呢?他沉思片刻,选择用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来供养佛。

但是,他走遍了莲华城,也买不到一朵鲜花。因为国王下令,所有的鲜花皆由王室供养燃灯佛,人民不得私自拥有。时间慢慢流逝,他仍然在城里到处寻找。

忽然,他眼睛一亮,发现一位青衣少女迎面而来,她手里抱着的不正是一束微妙香洁的莲花吗?他赶快上前施礼,请求少女把花卖给他。

少女却急着说:“这七茎莲花,是我违背国王的旨意,冒险得来,要供养燃灯佛的,我不能卖给你。”

云童说:“如来出世,百千万劫,才能一遇,我也是用此花供养燃灯佛的,发愿将来证道成佛,度化无量众生。我愿意五百金钱买你手中的五茎莲花。”

少女听他这么一说,也眼睛一亮,若有所悟,开口说道:“你身心勇猛,端正无双,将来在菩提道上,必定能够修成正果。花可以卖给你,但是有一个条件,您要承诺:在成佛以前,生生世世娶我为妻。你若成道,我亦剃度出家,做你弟子。否则,花就不卖。”

云童听后,心地澄明,坦然地说:“《毗陀论经》说,求无上正等正觉,要怜悯一切众生,布施一切,金银财宝,儿女情长,甚至于身家性命,都必须轻若鸿毛。我将来也会把妻女布施出去,希望你不要以此障碍我。”

少女也欣然答应了,立刻把五茎莲花交给了云童,并把剩下的两茎也交给了他,说:“这两茎莲花一并送你,共同供养燃灯佛,生生世世共为夫妻,同心供养,同心布施。”

就这样,云童子得到了供养燃灯佛的七株花,也许下了一个承诺。这位青衣少女,便是后来世尊的妻子——耶输陀罗。

在长劫的修行之中,他们生生世世,皆扮演了夫妻的角色,这是愿力使然,也是世尊度生的善巧,方便示现,就像演员扮演的夫妻角色。

05 莲花供佛

云童子得到这七茎莲花不久,燃灯佛就到莲花城了。道路两旁早已站满了人,他们手持香花,恭敬合掌,静静等待燃灯佛的到来。

燃灯佛缓缓走来,天空降下微妙的曼陀罗花,花瓣悬在空中,围绕着燃灯佛头顶,盘旋成一个华盖,在空中一直跟随着燃灯佛。

云童子便将手中的七茎莲花往空中抛去,并发愿到:

愿燃灯佛受此七茎莲花,

愿我末来得成正果,如燃灯佛!

刹那间,那七茎含苞待放的莲,瞬间绽放,一直飞向燃灯佛,最终停留在佛头顶,花叶向下,花朵朝下,五茎莲花化成一幢庄严的青莲华宝盖,另外两茎则护住佛的双肩,一起随着燃灯佛前进,而缓缓移动。

这一奇迹,引来一阵赞叹!却没有人注意到这七茎莲花从何而来,他们也纷纷把鲜花抛向空中,只是,那些鲜花都散落在道路两旁。

06 以身作桥

佛安详走来,人们将身上无价妙衣,铺放在燃灯佛行脚的前方。云童子身上只有一件破旧的鹿皮,他也把唯一的鹿皮脱下来,铺在地上,有人嫌这鹿皮肮脏,把它抛向远处,还还辱骂、鄙视云童子。

云童子不禁暗自神伤:“慈悲的燃灯佛啊,您怎么不怜悯我,接受我的供养呢?”

燃灯佛知道他的心念,便用神通变现,在佛的前面出现了一条泥泞的道路,那些贵族们,皆退赴走避,一片慌乱。

云童见状,心想:佛是如此庄严尊贵,怎么能走在泥泞的路上呢?我用尽一切的方法,护持佛清净莲足。

于是冲到烂泥路前,将身上的鹿皮脱下,铺在烂泥上,因鹿皮太小,不能全部覆盖,又将头发散开,向佛跪地礼拜说:“请如来以弟子肉身为桥梁,渡此浊臭之地。”

于是,他以面朝下,五体投地扑在烂泥地之中,以身作桥,让佛从身体踏过。并发愿说:

愿我来世作佛时,具足燃灯如来同样的威德、势力,作天人之师;并愿我今尽此身命,若燃灯佛不为我授记,将永不从此泥泞中起。

就在这时,大地六种震动!

燃灯佛眉间放光,安详地从云童子身上走过去,并对身后的比丘说:“你们不能从此人的头发和身体走过,只有我才能从此踏过,因为这是大菩萨的头发与身体。”

07 蒙佛授记

这时,燃灯佛便对云童子授记:

善哉,善哉。你发广大心,誓愿如海,为一切众生得利益、得安乐,利益安乐一切世间,怜愍无量无边众,能为人天导师,我今为你授记。

汝过无量阿僧祇劫,当于娑婆世界成佛,号释迦牟尼。

汝后成佛,当于五浊恶世,击无上法鼓,利一切众生,度诸天人,不以为难,必如我也。

云童子得到授记,身心愉悦,不知不觉腾空而起,向佛合掌礼拜。

这时,十方世界,无量诸佛,皆为他授记,当来必定成佛,号释迦牟尼佛,具足十号,广度众生。

等待了无量劫的世尊,终于得到佛的授记,可以再一次前往娑婆,救度众生了!

然而,这只是授记成佛,为了救度娑婆最苦难的众生,世尊还将历经数劫的修行,才能成为一生补处的菩萨,在兜率内院,等待与我们相遇。

敬请关注下一集《佛陀史》

一起看世尊在兜率天,如何观察因缘,降生人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