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一)︱带你走近历史,看佛为你演戏

《佛陀史》,作者佛欣法师。

佛陀史(一)︱带你走近历史,看佛为你演戏

你认识真实的释迦牟尼佛吗?

我们对佛有种种的认识:

  • 释迦牟尼佛也是人。

是古印度王子,见生老病死,看破红尘,放弃王位,出家修行,菩提树下成道,教化无数弟子,被尊称为佛。

  • 佛就是如来佛。

玉皇大帝斗不过孙悟空,要请他出面,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,逃不出他的手掌心,五指山下压了五百年。

  • 是人天导师、世尊。

佛觉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相,自觉、觉他、觉行圆满,是带领一切众生脱离六道轮回,彻底解脱生死的人天导师。是神通无碍,悲智无限的普度众生的世尊。

  • 真的有佛吗?

佛是个思想家、宗教家,建立了一套麻痹人心的理论,其实人死不过如灯灭,哪有生死轮回,哪有因果报应,何来鬼神之说,何来菩萨与佛。

真实的佛又是怎样呢?

难道佛就只是历史里的人物、小说中的虚构、超然的宗教思想家?还是神通无碍的觉者,拥有无量的光明与寿命?

我们所熟悉的“如来佛”,与释迦牟尼佛,与人们口中常常称念的阿弥陀佛又是怎样的关系呢?

当然,作为凡夫,我们永远无法了解真实的佛。佛的境界“唯佛与佛,乃能究竟”,只有佛与佛能够互相了知,菩萨也不能真正了解佛,除非菩萨成为佛。

所以,如果让我们真正了解佛的境界,就像是让一只蚂蚁来理解人类如何建造宇宙飞船一样。蚂蚁中最聪明的,或许也只能理解到“人类建造宇宙飞船,就像我们挖蚂蚁洞”。我们去理解佛也是如此,也只能理解到:佛与我们也差不多吧,有鼻子眼睛,有生老病死,有感情,有智慧。

正因为人类思维的局限,佛为了与众生亲近,也只能随顺凡夫,入乡随俗,示现成与我们一样地生活,说着我们听得懂的语言,这样我们才会与佛法没有距离感,才会觉得佛是如此亲切,也因此愿意向佛学习。

若非如此,我们很可能会把佛当成异类,认为“佛说的法也许只适合他吧,毕竟他与我们不一样。”于是,佛为了教化我们,真正的和光同尘,隐去他的光明与寿命,做一个与我们一样有鼻子,有眼睛的人。而这些只是示现而已,如同演戏一样,真实的佛的境界、佛的世界永远隐藏着。

如何了解佛的世界呢?

佛的真实的世界,凡夫虽然难以了解,但至少佛曾经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娑婆世界的蓝天下,也曾呼吸过娑婆世界的空气,如今的阳光明月,也曾经洒在佛陀的身上。

当我们走进山林古寺,对着千年的佛像,虔诚礼拜;当我们翻阅古老的经卷,跟随清脆悠扬的磬声、行云流水的木鱼声,吟诵轻唱;当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,踏上雪域高原,穿越大漠戈壁的千年古城,漫步源源不断的恒河流域……

依然可以透过佛给我们留下的点点滴滴,了解两千五百多年前,佛陀生活的时代,了解他是如何在此娑婆红尘之中,随意自在,如幻三昧,众生应以何身而得度,则现何身为说法,为我们演出了一场引导众生出离轮回的大戏。

而且,佛用慈悲与智慧神通所演的大戏,无比逼真,绝对远远超过奥斯卡金像奖的所有演员。在演戏的世界里,佛也有生老病死,也会在琉璃王灭族的时候,头痛数日,也会被诽谤与谋害,但就如同一个演员,演哭的时候,哭得非常真;演开心的时候,笑得很真。但他真实的世界,并没有戏中的生离死别。

纵然我们现在依旧无法了解佛真实的世界,却可以走近佛陀的历史,穿越千年的时空,在经文的字里行间,在古迹的庄严神秘里,了解这场轮回大戏,最终跟随佛陀的教言,彻底走出戏中的悲欢离合,回归真实的自己——像佛一样的自己。

当我们也回归到佛的境界,自自然然就会了解佛的境界,因为,那便是我们自己的境界。

接下来,将与你一起走近历史,借佛的慧眼,看透人生这场戏,了解真实的佛,真实的自己。

敬请关注《佛陀史》下一集:

《你知道释迦牟尼佛、如来佛、阿弥陀佛的关系吗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