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九)丨佛从右胁出生,是真是假?

遥远的一时,迦毗罗卫城蓝毗尼园中,满园万紫千红,无忧树下,风景独好。摩耶夫人沐浴阳光,徐徐而行,右手缓缓抬起,微扶自然垂下的树枝。一切如此优雅美好,万缘具足。

佛,就这样,从久远的时空,走过万劫千生,走过每一位众生的生命印迹,平静地从摩耶夫人的右胁,走出来了!再一次走入众生的世界,拉开一场度生大戏的序幕,宏伟而磅礴。

这光明而伟大的一刻,一直被记录在佛经里,若能虔心翻阅、读诵,数千年前的一幕,在经文中自然而现:

从右胁生,现行七步,光明显曜,普照十方,无量佛土六种震动。举声自称:“吾当于世,为无上尊。”释梵奉侍,天人归仰。

一 佛从右胁生,世人如何看?

然而,总有很多人看着经文的记载,依然疑惑重重;对经中记录,怀疑不信。并且用自己所学所见,层层论证,总觉得这不过是虚构的故事描写,从而怀疑佛法的真实不虚。

很多人就说:“佛从摩耶夫人右胁出生,根本不符合常识,简直是天方夜谭!”

因此常常把佛不可思议的境界,归入怪力乱神之说;或者如《西游记》中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一样,当作神话小说的夸张描写。因此不信真实佛法,以妄为真,不求出离。

一些对佛法持相对客观态度的人,对佛从右胁出生之事,虽然不敢相信,但也不轻易否定,毕竟天下之大,无奇不有。

老子就是带着神奇色彩横空出世的。摩耶夫人梦六牙白象,世尊降神母胎;老子的母亲则是梦见李树,怀上老子,最后从左胁生下白发苍苍的老子。

像这样的记载,无独有偶:

《史记》云:“陆终氏娶鬼方之女,孕而左胁出三人,右胁出三人。六人子孙,传国千年。”

《魏志》说:“汝南屈雍妻王氏,以去年十月十二日生男儿,从右腋下、小腹上而出。其母自若,无他畏痛。”

《嵩山记》说:“阳翟有妇人,妊三十月乃生子。从母背上出,五岁便入山学道。”

李时珍也见过:“我明隆庆五年二月,唐山县民妇有孕,左胁肿起。儿从胁生,俱无恙。”

有人对比了这些历史记载,虽不否定佛从右胁出生,但也不觉得这是佛不可思议的境界,认为与世间奇异之人,并无任何区别,还把佛当成了古今“异产儿”现象之一。甚至西方一些学者还说:这是典型的剖腹产案例,而且摩耶夫人就是因此,才在产后七天就离世了。

这种认识,显然把佛看成了世间普通之人,而且还是“奇人”。

也有人认为:佛从右胁生,是因为佛德尊重,用高雅、恭敬之言,避免了不雅言辞;是佛随顺印度思想,譬喻而说,象征佛出生刹帝利贵族阶级,并不是稀奇古怪之事。

总之,种种解释,或多或少,都在否认佛从右胁生的事实,无形之中淡化了佛不可思议的境界。

二 佛从右胁生,经典怎么说?

其实佛久远劫以来,一直常住涅槃境界,为娑婆苦难众生,来此世间,作种种示现,自在无碍。

如果佛从右胁出生这样的示现,我们也难以相信,又如何相信佛所说那些微妙的净土世界?又怎么能相信极乐世界的殊胜庄严,阿弥陀佛的光明无量?

01 随顺世间,演戏示现

佛知众生疑心重重,无数次说他久远成佛的真实功德。在涅槃前,也不忘再次叮嘱:

我于三千大千世界,或阎浮提示现涅槃,亦不毕竟取于涅槃;或阎浮提示入母胎,令其父母生我子想,而我此身毕竟不从淫欲和合而得生也。我已久从无量劫来离于淫欲,我今此身即是法身,随顺世间示现入胎。

善男子,此阎浮提林微尼园,示现从母摩耶而生,生已即能东行七步唱如是言“我于人天阿修罗中,最尊最上”,父母人天见已惊喜生希有心。而诸人等谓是婴儿,而我此身无量劫来久离是法,如来身者即是法身,非是肉血筋脉骨髓之所成立,随顺世间众生法,故示为婴儿。

佛随顺众生,有种种方便示现,就算是演戏也要逼真,要与娑婆众生一样,但在这些演绎中,也处处显示佛的超越无比。

02 右胁入胎,有何因缘

佛虽然有入胎之相,但不从父母和合而生,而显示从摩耶夫人右胁入胎,在《大宝积经》中就说到:

以何缘故,菩萨从右胁入胎?

善男子,或有众生作如是疑,谓菩萨从父母精和合而生。为断彼疑,欲现化生故从胁入,既入胁已无有入处。而摩耶夫人,昔来未曾得也,如是身心快乐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

入胎之时,则是种种神通示现;在胎中十月,说法度生无数,亦显示无量不可思议神通智慧;出生之时,亦有别于一切凡夫众生出生之苦相。而且每一个细节的示现,无不是佛心慈悲的体现。

03 闲处出生,有何因缘

佛选择出生的地点,与众不同。选择在空旷闲静之地,而不是在华丽的皇宫之中,也有深刻意涵,在《大宝积经》中解释:

以何缘故,菩萨空闲处生,非于家中及以城内?

善男子,菩萨先来常乐空闲处,赞叹空处,赞叹山林闲静之处,行于寂灭。菩萨若处家中生者,天、龙、鬼、神、乾闼婆等,不持华香、末香、涂香,诸天百千无量伎乐而来供养。时迦毗罗城所有人民,其心荒迷,放逸自高,不能供养菩萨。

是故菩萨在空闲处生,不于城内及以家中,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

04 攀树而生,有何因缘

佛出世之时,虽然从右胁而出,但并不是像现在人所认为的剖腹产,也不是真的在右胁处破洞而出,导致血流不止,七天后去世。其实,摩耶夫人生产时,并无任何痛苦,依然安详自若,并且受大快乐。

佛为了破除众生疑惑,在摩耶夫人仰攀树枝之时,从右胁而出。至于佛是如何出来,对于一切无有障碍的佛而言,自然可以随意示现。

当时印度有一妇女听闻,也不敢相信,还特意寻问摩耶夫人:“您在生产时,真的不像我们一样,剧痛无比吗?”

摩耶夫人回答:“因为佛有无碍神通,可以令我的身体无有一切痛苦,也没有世间生产的污秽、流血,不知不觉中就出生了。”

当然,摩耶夫人早已成就菩萨大愿智幻解脱门,是千佛之母,只是在娑婆世界示现不可思议自在神变。

05 右胁出生,有何因缘

既然佛可以随意示现,为何不示现与世间人一样,正常出生,而是从母亲右胁而出,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,还是有着怎样的慈悲深意呢?

《大宝积经》中就说到:

以何缘故,菩萨以正念从右胁出,非余身分?

善男子,菩萨净行,于三千大千世界最尊最胜,不因女根住,不因女根出。是一生菩萨示现如是,非余梵行人。

是故菩萨从右胁出,既出生已亦无出处;如前,后亦如是。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于方便。

《慧上菩萨问大善权经》也说到:

何故菩萨从右胁生?若不如是众人有疑,则谓菩萨因由遘精而处胎藏,不为化育。众必怀结犹预难决,是故示现令人开解。

菩萨虽从右胁而生,母无疮瘠出入之患,往古尊圣因时如然,所行无违,是为菩萨善权方便。

不仅释迦佛从右胁而生,过去诸佛,也是如此;将来弥勒佛出世,也是从母右胁而出,《弥勒下生经》中说:“尔时弥勒菩萨,于兜率天观察父母不老不少,便降神下应从右胁生,如我今日右胁生无异,弥勒菩萨亦复如是。”

佛法大海,唯信能入,如果众生对佛有疑,自然难以信受佛的教言,为破除众生种种疑虑,佛才随顺众生,种种方便示现。

三 佛自在示现,皆是为众生

原来,佛舍头目脑髓,奔赴生死洪流,茫茫六道如幻示现,只是怕众生忘记轮回的真相。

原来,佛举手投足,起心动念,随顺众生方便示现,无不是众生解脱成佛的希望。

当我们翻阅经典,遥望佛慈悲目光,聆听梵音清亮,自然跟着佛的愿望,乘弥陀愿船,行在菩提的大道上,一路向西,冲出生死海洋,回到净土的故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