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二)丨世尊入母胎,也会忘记前世吗?

清朝有一位皇帝——顺治,舍弃了帝王之位,走上了出家之路,曾作诗一首,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思,其中有几句最启人深思:

未曾生我谁是我? 生我之时我是谁? 长大成人方是我, 合眼朦胧又是谁?

这不仅是顺治的疑惑,也是世人的疑惑。我们懵懵懂懂,糊里糊涂,走过一生,生老病死,看似人生百味,若细细思惟,其实一无所知。我们不知道从哪里来,也不知道将来要到哪里去,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。古今中外,多少人穷极一生思考,想要解决的,不过就是这个困惑。

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疑惑呢?

因为我们忘记了过去,忘记了我们的本性,这也是世人不相信三世轮回的原因之一。

也许有人会想,假如我们不曾遗忘过去,能带着前世的记忆,该多好啊!这样我们自然相信有因果轮回了,毕竟生生世世,种种的轮回过往,皆历历在目。如果可以清楚记得每一生每一世的生命经历,记得天上的禅定之乐、人间的悲欢离合,也可以感受三恶道的无穷苦痛,这样自然不会过于执著梦境一般的世界,那信佛求解脱不就很容易吗?

其实,我们也应该庆幸忘记了轮回的印迹,因为轮回并不全是色彩斑斓,而是无尽的苦痛。尤其是地狱之苦,经中说若如实讲述地狱之苦,听的人会心脏碎裂而死,因为这远远超过了凡夫的承受极限;不要说凡夫,就连刚证果的阿罗汉,有了宿命通,忆起曾经在地狱受苦的种种,都会惊得血汗交流。

这样想想,我们忘记了前世,也未尝不是一种庆幸。然而忘记并不代表就彻底消除了。过去生的一切,一直停留在我们的八识之中,从未消失。一旦因缘成熟,过去所造作的业,就会产生果报,不会因为我们的遗忘而有一丝误差。

我们为什么会忘记前世呢?

我们常常听说,人在投生之前,会喝下所谓的“孟婆汤”,就会忘记前世,一切重新再来。其实这只是世人传说,让我们忘记前世的不是“孟婆汤”,而是因为神识入胎后,有“隔阴之迷”,才忘记了过去的一切。

其实不仅是凡夫,乃至一些果位低的菩萨,在轮回度生中,也有隔阴之迷。

《维摩诘所说经·弟子品第三》中说:

此比丘久发大乘心, 中忘此意, 如何以小乘法而教导之? 可见久发大乘心的菩萨,在留惑度生,入胎转世时,也会忘记前世的修行。

为何菩萨也有隔阴之迷呢?

所谓“阴”指五蕴色身,若一些小菩萨,未断尽见思惑,一经受生,依然有所迷。很多大根器人,最初亦与凡夫一样,皆是迷惘。当然因为宿世善根深厚、修行勇猛的缘故,一旦遇境逢缘,或一闻开示,立地便悟,直同两世人一样。

窥基大师的前世是迦叶佛灭法时代的一位大修行者,入定等待释迦佛出世,护持佛法。谁知入定太深,直到唐朝时代幸遇玄奘大师取经因缘,方从定出,即转世投胎中国。十六岁中状元,其间沉迷世乐,有“三车和尚”之说,后经玄奘大师指点,立即证悟,不再沉迷五欲。

正是如此,菩萨修行最重要的是证得不退转,若未征得不退转,在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中,要保证生生不退,是非常难的事,难免退堕大乘,堕入声闻。

当然也有些菩萨是大权示现,本身不迷,示现迷悖。

就像印光大师为大势至菩萨示现,却在年轻时以儒家为正统,佛法是旁门,毁谤佛法。后来接触佛法,知罪过深重,立即忏悔,并出家修行,弘扬净土,念佛往生。

这只是他的演戏,因为当时战乱年代,佛法不兴,毁谤佛法之事,最常见不过。他以此启示众生,诽谤三宝罪业深重,更当回心念佛;也为了显示净土法门之殊胜,若诽谤正法之人,只要回心念佛,皆得往生成佛。

为何入胎就会忘记前世呢?

也许有人会有疑惑,为何只是在入胎短短十月之间,竟然忘记前生所有呢?

先不说前世,只是说今生,随着岁月的流逝,年龄的增长,我们的记忆也逐渐消退。小时候快乐的童年,我们不再有一点记忆;曾经认为刻骨铭心、要永远珍藏的过往,也逐渐模糊了记忆;渐渐地,我们会记不起昨天发生的事;乃至我们会把最重要的事,也彻底忘记了,或者老年痴呆了。这就是无常,每一刻都是生灭的,不真实的,当然也是最容易忘记的。所谓的三生三世永远在一起,不过是妄想,今生最亲密的人,一旦轮回,父子不识,歧路各别。

莲池大师也曾有此疑惑。他听说“声闻尚昧出胎,菩萨犹昏隔阴”,便怀疑:声闻已具六通,菩萨双修定慧,为何还会昏昧?然后想到昨天发生的事,一觉醒来,就恍如隔世,何况隔了一生?换了一个房间休息,第二天起床,就不分东西南北,何况入胎出胎?因此便深信不疑。只不过圣者之昏昧,暂昏而即明;然而凡夫,则终于昏昧,而不自知唯有求生净土,才能彻底不迷。

之所以入胎后,一般的菩萨也会昏昧,那是因为在母胎中实在太苦了。在世人看来,在胎中是幸福的,寂静的,其实不然。生苦也是八苦之一,而且出生的苦,同样苦不堪言。佛在《入胎经》中详细地写到了母胎里经历种种苦痛之相,每一分,每一秒,从未间断,宛如十月剧苦“刑期”。

在母胎中,若母亲吃热的食物,胎儿犹如处于火山内;若其母吃冷的食品,胎儿即有冰冷之感觉,如置身于雪山之顶一般;若母亲吃饱,胎儿受迫犹如泰山压顶;或者太干燥、太冷、太热、太咸、太淡、太苦等等,都会极度痛苦;乃至母亲种种行住坐卧,或急行走,或时危坐,久坐久卧,跳踯之时,悉皆受苦。

而且住母胎里,既无光明,又无空气,四邻上下,紧紧相依为命的粪袋、尿囊、臭水、腥血,宛如地狱!

《入胎经》里说:

胎居母腹, 卧在粪秽,如处锅中。 身根及识,同居一处, 壮热煎熬,极受辛苦。

一般说母亲有十月怀胎之苦。而对于胎儿来说,十月之苦,更为剧苦。所以,入胎之苦,又称“胎狱”。

历经苦难,终于熬到十月,“刑期”满了。头向下脚向上,随着血水冲流出来,可谓得到释放,见了天日。但从那窄狭的“狱”门外出的时候,犹如两山相压,挤塞得死去活来;一具嫩肉,初经凉风,又好像刀割箭射,疼痛难忍。人出生那一刻,哇哇大哭的一声,不过是痛苦的呼唤——苦哇!苦哇!

在胎中经历了身体的重塑改换,经历了种种苦痛的煎熬,早已把过去的种种,全部忘记。究竟而言,一切如梦幻泡影,昨夜梦中之事,醒来空空如也。一生也不过一场梦,换一件衣服皮囊,从头来过,前生梦境,自然了无痕迹。

世尊入胎记得前世修行吗?

既然入胎有种种苦痛,就连一般菩萨也有“隔阴之迷”,那么世尊入胎是否也像一般圣者一样,也有迷悖呢?是否因为有了昏昧,才会在出家前依旧像凡夫一样,长大、学习,结婚、生子?后遇因缘,才重新证悟,又经种种修行,才彻底证悟呢?

凡夫受胎多因见父母不净行而生颠倒心,而世尊入胎是化生,为愿力所致,正念不失,叫“正慧入母胎”。因为正念受胎,世尊在母胎没有凡夫受胎的种种苦痛;不仅自身没有苦,还能给予母亲大安乐。摩耶夫人怀胎时不生一切杂染之念,不为欲念所扰,清净安稳。甚至一切世间光明普照,大地有六种震动,诸千山王一齐震动,四千大海水一起逆流,一切草木滋润繁茂,乃至阿鼻地狱的众生,皆蒙安乐。

世尊入胎一切了了分明,如如不动,乃至可以在胎中示现种种神通变化,说法度生。

故世尊久劫成佛,来此娑婆世界八千返,于人寿百岁来此娑婆,度苦众生,这一切不过是演戏、示现罢了。

敬请关注下一集《佛陀史》

世尊在母胎中,如何示现神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