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史(十四)丨世尊在母胎中,十种不可思议境界

母胎境界,随意示现

佛有八相成道——降兜率、入胎、住胎、出胎、出家、成道、说法、涅槃。

在我们的认知中,这是佛一生的经历,也像我们的人生一样,在时间的轨道里,按部就班地走过每一天,每一年,看着岁月变迁,容颜变老,完全被时间掌控。

然而,在佛的境界里,其实没有时空的概念,一切都是超越的。

《华严经》说:

三世所有一切劫,为一念际我皆入,我于一念见三世。

佛一念之间,能看见过去、现在和未来。

佛的八相成道不是人生的时间段,而是超越凡夫一切时空观念的。无论何时何地,佛都能示现八相成道。

在佛真实的境界里,住胎不是单一的过程,而是随顺不同众生的因缘,随意自在,时刻示现八相成道。

所以,佛在母胎之时,除了示现神力,演畅妙法,度了无量无边众生,还示现种种境界:

示现初发菩提心,乃至灌顶地位的境界;

示现住兜率天宫、出生、童子、处王宫的境界;

示现出家、苦行、往诣菩提道场、成就正等觉的境界;

示现一生说法度生的境界;

也示现双林树下般涅槃的境界。

超越时空,自在神通

当然,我们很难理解这种超越时空的概念。释迦佛久劫以前就已成佛,安住大涅槃中,不生不灭,不来不去,无所谓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只是就我们这样的众生而说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现八相成道,有生有灭,有来有去。

佛的时空超越性,我们虽然不能明白,但可以从一些比喻来稍作思惟理解。

如果一条车道,只有一辆车宽,车只能一辆接一辆地前进,后面的车,只能慢慢跟在前面的车后面,不可能超越;如果是双车道、三车道、四车道,后面的车,只要速度快,就可以超过前面的车。

我们凡夫的世界就是单车道,非常窄。我们的思维、念头,有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过去就是过去,现在就是现在,未来就是未来,不能穿越。

作为阿罗汉,可能是三车道、四车道,无所谓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能知道过去,也知道未来;作为菩萨,可能是八车道,或者是五十车道;作为佛,就不是地面几车道的问题,而是立体的、全方位的,可以在空中飞行,也可以在地下隧道穿梭。

凡夫的世界,如水龙头中的水,从狭小的水管流出,一滴一滴,前面的水滴,不能成为后面的水滴;后面的水滴,也不能超过前面的水滴。我们的思维被我执所障碍,被生灭的时空管道所束缚,我们对时间的理解,就像水滴,一滴接一滴——这一滴是过去,这一滴是现在,这一滴是未来。

诸佛的世界,没有时空局限的水管。万法 、宇宙万象,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如同大海一样完全地显现。大海水中,所有的水滴,都是平等一味的,没有前后。

但为随顺凡夫众生,只能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东方、西方 、南方,用凡夫所能理解的时空观念来表达。

处胎十事,因缘所致

虽然佛可以随意示现,神通自在,但佛的每一种示现,乃至举手投足,起心动念,无不是为了众生解脱。所以,佛示现处胎,有种种功德,可以利益无边众生。

《华严经·离世间品》中就讲了佛示现处胎,十种殊胜之事。

一 成就劣解众生

凡夫小心小量,根性下劣,有所局限,不知佛真实的境界。如果佛不示现处胎,就会有人想:“现在这尊佛,是自然化生的,与我们凡夫不一样,他的智慧修行都是自然具足的,不是通过修行而来;我们修也不可能得到的,还是不学佛了吧。”

有些人就会以为佛法不是普通人可以学、可以证悟的。佛为了让众生不生此念,相信佛法,故示现处胎。

二 成熟众生善根

佛为了度众生,在长劫的修行中,以种种的身份、种种的因缘,与众生结缘。佛为了成熟这一世父母及诸眷属、宿世同行众生的善根,才示现处胎。这些人看到世尊入胎的殊胜,就会善根成熟。比如佛入胎时,天下和顺,人们都会被这种胜境感动,就连那些为净饭王占卜的仙人,知道有大圣人入胎,将要成佛,都能善根成熟。

世尊在住母胎十月之间,圆满受用无漏乐,而成熟人天众生三十六那由他数。

三 处胎无有迷惑

世尊入胎,不像凡夫因“爱欲”而入,凡夫受业力而迷乱颠倒,不能选择父母,会将过去之事全部忘记。世尊入胎之时,正念正知,无有迷惑;没有隔阴之迷,也没有住胎之昏。所以住母胎后,心中恒常有正念,不会错乱。

四 胎中常演说法

世尊在母胎之中,常演说妙法,教化众生。十方一切世界中的鬼神、诸大菩萨、释提桓因、大梵天王、护世四天王等,皆来集会,都能获得无量神通和无边智慧。世尊处胎,能成就这样辩才殊胜的妙用。

五 本愿度化众生

世尊在母胎中,能集大众会,演说妙法,教化一切诸菩萨众,皆是本愿力所成就。因有愿力,乃至处胎,依旧可以度化众生,不受凡夫时空所障碍。

六 人间最胜受生

世尊要在人间成佛,虽然也示现生老病死,但这一切又超越凡夫,用处胎的示现,就可显示世尊的超胜——入胎却不失正念,受生却是无生。

七 众生恭敬供养

世尊处胎并不是真的在摩耶夫人腹中,众生不见不闻,而是用神通道力,令三千大千世界众生,包括天、龙、夜叉、干闼婆(嗅香神。玉帝想听歌曲时,燃牛头檀香末,他们嗅香而至,为玉帝表演歌舞)、阿修罗、迦楼罗(大鹏金翅鸟)、紧那罗(玉帝的乐神,专演奏庄严的法曲,令闻者生念佛念法念僧的心)、摩睺罗伽(大蟒神,又称为地龙,没有神通)、人、非人等,都能清清楚楚看见,就像在明镜中看见自己的面貌一般。当他们看到庄严、清净的世尊,自然心生欢喜,前来恭敬供养。

八 补处菩萨相会

十方法界,无数刹土,在世尊入胎的同时,也有无量无边的补处菩萨,正在示现入胎,等待成佛度生呢。

他们除了各自在母胎中说法度生,也会常常俱会一处,来与释迦佛相聚,共同演说“大集法门”,大概是在探讨各自度众生的方案、蓝图吧!

佛佛相念,佛佛道同,所有佛出世目标一致,皆是为了令一切众生成就佛道,只不过因不同世界众生因缘不同,而有不同的方案而已。

虽然方式方法略有差别,但最核心、最究竟的方法,却是完全一致的,就是——念佛往生西方净土。因为这是阿弥陀佛第十七愿成就的力量,只要有佛出世,必定要称扬赞叹阿弥陀佛的名号,宣扬念佛往生的法门。

九 令母安隐无患

世尊住在母胎的时候,入离垢藏三昧。用三昧的力量,在母胎中,现出大宫殿,种种严饰,皆悉妙好。比兜率天的宫殿,更为庄严,不可以比拟。令母身安稳健康,没有一切病患。

十 供养十方诸佛

世尊住母胎时,众生前来恭敬供养,世尊也以大威力兴供养具,十方一切世界,供养一切诸佛如来,诸如来都为释迦佛演说妙法。

以上十种境界,可见佛的境界不可思议,若非佛说,凡夫一无所知,乃至佛陀时代的诸大阿罗汉,也不能究竟了知佛的境界。哪怕我们看着佛经,文文句句都能看懂,但对佛真实的境界,也只是一种概念,而且也无法真正感知、明了,唯有深信不疑。

今生唯信佛语,念佛往生,“六识纵横自然悟,未藉思量一念功”,顿超十地,拥有佛一样的境界,也可以像佛一样,随意自在,广度众生。

敬请关注下集《佛陀史》

佛出世的十万个为什么,你想知道吗?